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

大阿姨家的【灶腳間】

圖片說明:多元化的調味品讓美味加分
大阿姨家的【灶腳間】
十幾年前,在傳統市場裡賣雞鴨魚肉的攤販商,通常都擁有好幾棟,令人羨慕的透天庴。老媽的姐姐,我的大阿姨在傳統市場賣?鴨,在所有的兄弟姐妹裡,算是收入最好的。
因為在市場裡打滾了二十幾年,為人海派的大阿姨家,經常有民意代表到家裡作客,而老媽就成了大阿姨在家裡「辦桌」的頭號助手。至於我呢,就是老媽身邊的小小跟班,專門負責「試吃」…呵呵,這份任務實在很輕鬆,讓我開心的不得了。
傳統台灣人在灶腳間用大鍋灶燒柴草吃飯
傳統的台灣人飲食多在灶腳間用大鍋灶燒柴草烹調,平常三餐多在灶腳間吃,只有年節及宴客才會在大廳用餐。不過,大阿姨家不但有辦桌宴客的大灶,還有現代化的廚房設備,一應俱全。大阿姨家的灶腳間總是擺滿了各種佐料,賓客都在大廳吃飯,而我們這些貪吃的小鬼,總是喜歡賴在灶腳間的飯桌上,品嚐碗盤滿滿的佳餚。
像滷蛋與滷雞腿,總是百吃不厭。淡水產的,像鰻、草魚、吳郭魚;海水產的,像鯧魚、烏魚、九孔、牡蠣、墨魚、花枝;還有滿盤的開心果、花生等,都是我的最愛。在灶腳間吃飯,可以隨心所欲地挑選自己喜歡的菜餚。如果在大廳裡吃飯,筷子在盤子裡不停地翻動,想看看裡面到底放了那些寶貝時,會被大人制止滴。
大阿姨像個總鋪師喜歡用燉、滷、炸的烹調手法
大阿姨常用的烹調方法大部分以大火為主,長時間烹煮的燉、滷,還有耗油較大的炸。大阿姨對於食材的使用,非常的豐富,不管是時令節蔬或是南北貨,各種食材一到她手裡,總能變化出許多不同口味的菜餚,而且保證不會吃到類似口味的菜。她自己比較喜歡用腰子做一些有變化的菜餚;而我對於內臟類的食物比較不感興趣,每當大阿姨挾了一塊腰子到我的飯碗裡,總是說:「吃吃看,外面吃不到的!」
年節應景的粿粽糕點,大阿姨全部一手包辦
大阿姨除了會做辦桌的大菜以外,對於年節常吃的甜粿、鹹粿、鹼粽、芋仔粿、肉粽、紅龜粿、?薯、湯圓以及年糕等傳統點心,都很在行。至於老媽嘛,我經常批評她:「好像少放了一味…喔!」呵呵。
過度的烹調,可能會造成腎臟負荷
美食的背後,總是蘊?了一些看不見的危機。後來,大阿姨不幸得了腎臟病,在接受了將近半年的洗腎治療後,據老媽說,在一個家人都沈睡的夜裡,她拔掉了所有的管子,自己結束了痛苦的生命。
大阿姨常說一句話:「海海人生,一定要活得很有尊嚴!」。
她在市場裡打滾了多年,累積了豐沛的人脈;但是,生病了,為何在不到六十歲的時候,選擇用這種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呢?
老媽知道我喜歡吃她包的肉粽,總是問我:「要不要包些肉粽ㄚ?」現在,我常常點了頭,又立刻回神搖搖頭。所以品嚐美食前,還是先想想親人、想想自己的健康,再決定取捨吧。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威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